竹内实

竹内实

日本学者

竹内实(1923-1994),日本战后最早开展现代中国研究的代表性学者,被誉为日本“毛泽东学”的权威和“现代中国研究第一人”。主编有《毛泽东集》10卷和《毛泽东集·补卷》9卷及别卷,共20卷,该书该书搜集了建国以前毛泽东原著,被海外学界誉为毛泽东著作版本学研究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生平

1923年6月12日,竹内实出生于中国山东省张店(今淄博市张店区),1934年,随母亲移居到长春,在那里读完小学和相当于初、高中的商业学校。竹内实在中国一直生活了19年,对中国传统文化耳濡目染,直至1942年才回日本。

1946年,竹内实考入京都大学文学系中国文学专业,毕业后转入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专注中国文学研究方向。历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与所长、立命馆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以及松阪大学、关西大学、中国西北大学、杭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教授。

1960年6月,竹内实参加以野间宏为团长的日本文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在上海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

1992年,竹内实获得“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

1987年-1994年,他担任日本现代中国研究会会长。2013年7月30日,竹内在京都市的医院内逝世,享年90岁。

主要著作

《毛泽东集》及《毛泽东集·补卷》

《毛泽东传记三种》

《文化大革命观察》

《回忆与思考:竹内实文集》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