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相湘

吴相湘

台湾学者

吴相湘(1912年-2007年9月21日),湖南省常德人,中国历史学家。1912年1月出生于湖南常德旧家,早年受教于孟森、傅斯年、胡适等著名学者,1937年国立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任职长沙中央研究院(中研院)。抗日战争爆发,入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部工作,收集战争资料,撰有《第三次长沙会战》等文稿。抗战胜利后,历任北平故宫博物院编纂、兰州大学副教授,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曾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新加坡南洋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文化学院史学研究所教授等职。

吴相湘脾气硬,坚持原则,遇事绝不妥协。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孝悌说:“他是个有狂傲霸气的人。”吴相湘是少数李永炽、李敖在台大敬重的师长。曾参加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民国时期人名典》的撰述工作。1962年11月,被中国国民党开除党籍。1975年赴美定居,不问世事。1996年曾回大陆参加“孙中山130周年诞辰国际学术会议”。2007年9月21日病逝伊利诺伊州自由市。

著作:《民国百人传》、《宋教仁:中国民主宪政先驱》、《民国政治人物传》、《晏阳初传:为全球乡村改造奋斗六十年》、《中华民国国父──孙逸仙传》、《第二次中日战争史》、《俄帝侵略中国史》、《晚清宫廷实纪》等。

主编或合编:《中国现代史丛刊》、《中国现代史料丛书》、《中国史学丛书》、《民国史料丛刊》等;《三生有幸》是其回忆录。

人物评价

治学严谨,著述认真,广征博采史料,力求客观翔实。特别长于直接搜集引用中外第一手资料,参考稽证,提出自己的创见。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研究,出版了大批专著、专论。

根据故宫档案编著的《晚清宫廷实纪》、《清宫秘谈》,揭露数百年来紫禁城中隐踪秘事,很有史事价值。

引用英国、日本外交档案写成《孙逸仙先生传》,披露了大量国内书刊从未涉及的史料。他撰著的《民国百人传》、《宋教仁:中国民主宪政先驱》、《民国政治人物传》、《晏阳初传:为全球乡村改造奋斗六十年》等民国著名人物传记,开民国史研究之人物研究的先河。

阅读日本军部及外交档案,掌握了中日战争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他在20世纪70年代,编著出版的两巨册《第二次中日战争史》,最早记录了中国军民长期抗战的历史,也是学术界公认迄今为止,最为权威和优秀的抗日战争史著作。

研究历史注重以史料为基础,主编出版了一系列史料丛书,如《中国现代史料丛书》、《中国现代史丛刊》、《中国史学丛书》、《民国史料丛刊》、《乡村建设史料汇编》,为史学界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史料长编。他发表的大量史学论文,已辑成《近代史事论丛》、《历史与人物》等书刊出版发行。他的论文和著作也发行于祖国大陆,成为中国史学界研究民国史、民国人物的参考书。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