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

邵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1975年2月生,江苏常州人,历史学博士,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访问学者,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海城市史。

多年来秉承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在上海史研究方面的深厚积淀,参与了《上海大辞典》《上海城市社会生活史》《上海通史(新修)》,承担了《上海市志•社会生活卷》等多项重要课题。代表论文有《近代上海反教谣言的消解》《新生活新观念新名词—— 以近代上海城市用语变迁为考察线索》《清末上海城市交通事故与社会舆论》《近代早期出洋中国士人的西方认知及其思想世界的转型——以王韬《漫游随录》为线索》等。近年来,以博士学位论文《郑观应社会关系网研究》为中心,聚焦“澳门之子”郑观应的相关研究,已出版专著《郑观应在上海》《一个上海香山人的社会交往》,发表《论郑观应与上海》《郑观应与孙中山关系再讨论》、《郑观应与盛宣怀关系研究》《晚清政局下的口岸知识分子——郑观应与经元善关系研究》《郑观应的道缘与道界关系研究》等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