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汉升

全汉升

港台学者

全汉升(1913~ )中国历史学家。以研究经济史知名。广东顺德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历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总干事及该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新亚书院校长、新亚研究所所长、中央研究院院士。受陶希圣、傅斯年等人影响,潜心于中国经济史的研究。1934年发表《中国行会制度史》。此后,主要从事唐宋经济史,特别是宋代经济史的研究。此外,还撰写了《中古自然经济》、《元代的货币》等论文。1949年后,研究重点转向明、清和近代经济史,大量使用中外文资料,对清代的物价、人口变动、近代工业化等问题,特别是明代中叶以后中、日、葡、荷的贸易关系,金银比价等问题作了深入的论述。全汉踦治史以贯通古今和融会中外为其特色,治学求博求深,显示出深厚的功力。他非常注重史学的实证性。其研究成果以史料丰赡、论证缜密见长。

著有《中国经济史论丛》、《中国经济史研究》、《汉冶萍公司史略》等,还有若干与外国汉学家合写的著作。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