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实强

吕实强

台湾学者

吕实强(1927年6月16日—),山东福山县人(今属烟台市),台湾当代史学家。1953年毕业于台湾省立师范大学史地系,1955年进入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研究。1962年至1964年,曾赴美国哈佛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研究两年。1969年,先后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与历史研究所兼任教授,讲授《中国近代史》与《中国社会史》等课程。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研究。

整理编纂档案资料,出版的大型资料专辑《海防档》、《中法越南交涉档》和《教务教案档》(1-5辑);

出版的学术专著《中国早期的轮船经营》、《丁日昌与自强运动》、《中国官绅反教的原因》;论文《儒家传统与维新》、《冯桂芬》、《王韬》、《周汉反教案》、《近代中国知识分子反基督教的检讨》等;

课题研究:《中国现代化之区域研究——四川省(1860~1916)》,发表《近代四川的移民及其所发生的影响》、《近代四川的农民生活》、《清末民初间四川城市的发展》、《晚清四川省的政治变迁》、《重庆教案》、《义和团变乱前夕四川省的一个反教运动——光绪二十四年余栋臣事件》等系列论文。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