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又文

简又文

香港学者

简又文(1896~1978),字永真,号驭繁,笔名大华烈士,斋名猛进书屋。中国当代史学家、著名的太平天国史专家。广东新会人。曾任冯玉祥军中政治部主任、广州市社会局局长、立法委员、广东省文献会主任委员、香港东方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生平

简又文少年时代就读于广州岭南学堂。

1910年,受洗为基督徒。

1914年,入美国奥伯林学院,获文学士学位。

1919年,入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院攻宗教学,获文学硕士学位。

1921年,以父病辍学返国。

1922年,任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协会编辑部干事。

1924年,受聘为燕京大学宗教学院副教授,结识冯玉祥,旋任冯玉祥创办的今是学校校长。

1926年,加入中国国民党,被派往冯玉祥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部工作。曾任山东盐运使、铁道部参事、立法委员。

1936年,曾创办颇负盛名的文史刊物《逸经》(半月刊)。

1938年,在香港与林语堂等创办《大风》旬刊,至1941年日军袭港停刊。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倡办广东文献馆。

1949年,去香港定居。

1954~1959年,受聘为香港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任满后为名誉研究员。

1964~1965年,受聘为美国耶鲁大学客座研究员。

1978年,在香港寓所逝世。

历史贡献

简又文致力于研究太平天国起义,友人称之为“太平迷”。虽长期宦海飘浮,终以研究太平天国著名于世,他早期的研究以实地搜访逸闻、史料、文物并译述西方资料为主。他前往广东花县官禄和广西桂平金田村实地调查访问,获得了较丰富的口碑资料和文献史料,所著《游洪秀全故乡所得到的新史料》及《金田之游》两文均为史学界所珍视。所译瑞典牧师韩山文据洪仁玕述辞写出的《洪秀全之异梦及广西乱事之始原》(简又文改题为《太平天国起义记》),使这一重要西文文献得为中国学者利用。

简又文分别于1935年、1944年出版的《太平天国杂记》、《金田之游及其它》两书,大抵都是这类著、译的结集。他自1939年起立志撰述太平天国全史。1944年出版的《太平军广西首义史》即为全史写作计划中的第一部。《义史》出版后十八年,《太平天国全史》印行。《全史》共二十九章,叙事起洪秀全家世出身、革命酝酿准备、金田起义,迄于天京失守、太平天国灭亡、余部在广东被消灭。太平一朝之始末和大事,于此得有系统之陈述。他的另一巨著《太平天国典制通考》,共二十篇,分考天号、官职、礼仪、玺印、宫室、科举、天历、乡治、田政、泉币、食货、外事、女位、军纪、宗教等诸端,内容丰富精详,对太平朝典章制度思想政策之考证研究,允称赅备,对太平天国宗教的研究,尤较深入。该书与《全史》称姐妹作,但其史学价值更出《全史》之上。

在美国耶鲁大学支持下,简又文综合《全史》和《典制通考》改写成《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史》(The Taiping Revolutionary Movement)一书,1973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英语世界影响较大。另有《洪秀全载记》一篇,编入台湾“国防研究院”主编的《清史》第八册,系《全史》与《典制通考》两书之摘要。

出版著作

著作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太平军广西首义史 上海商务印书馆   1944年,1946年  
金田之游及其他(广西省政府编) 上海商务印书馆 1946年
台北县永和镇:文海 1983年  
太平天国乡治考(撰) 香港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 1954年
太平天国田政考(撰)
太平天国典制通考(撰) 香港:简氏猛进书屋 1958年  
宋皇台纪念集(主编) 香港赵氏宗亲总会   1960年  
太平天国全史 香港:简氏猛进书屋   1962年
画坛怪杰苏仁山 1970年  
西北从军记 传记文学出版社 1982年
冯玉祥传
西北东南风(大华烈士编著) 重庆出版社 1987年
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0年

译著名

原著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太平天国起义记 韩山文

(Hamberg Theodore)

台北市:台湾学生 1973年
台北县:文海 1976年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