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惠

胡春惠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

胡春惠(1937年-2016年3月19日),河南省沁阳县人,历史学家,专研中国近现代史、中韩关系史。

香港珠海学院文学院院长、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胡春惠教授于2016年3月19日在台北病逝,享年79岁。

早年生平

胡春惠自幼颠沛流离,未满13岁即与姐姐来到台湾,并加入了孙立人在台南的入伍生教导总队,并成为台湾首批的幼年兵(先属于入伍生教导总队,后独立为幼年兵总队),接受了两年半的军事训练。

离队后,一路上自孙立人创办的凤山诚正初级中学念起,再入屏东中学高中部,靠着姐姐微薄的薪水与工读,勤苦度日。在1957年先后考上中央警官学校新制第一期与国立政治大学政治系,因经济缘故,胡先入警官学校,但后了解由于体能与志趣,旋即退学重入政大,并完成大学四年学业,前往高雄中学、高雄女中担任中学教员。

然而胡春惠并不愿以中学教员为终身职业,始终想力争上游,后录取政大政治研究所,于是辞去教职,重回大学,并于1966年夏以《我国立法院质询权之研究》,获得硕士学位,该论文由嘉新学术基金会奖助出版为专书。此时陆军军官学校虽有意敦聘胡担任讲师,但胡仍想继续深造,因而婉拒,此时他既获得政大录取为博士生, 亦得到中山学术基金会奖学金支助,使胡春惠再无后顾之忧,得以专心致力于学术研究。

1969年,胡春惠到中国国民党党史会担任干事,得到亲炙原始资料的机会,使其治学功力得以大幅强化,并坚定其从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研究的决心。1972年,胡完成其博士论文〈韩国临时政府与中华民国的关系〉,正式取得法学博士学位。

胡春惠通往大学任教的道路上,并不顺利。因在博士班期间,校方打破不向研究生收取学费的惯例,胡代表全体研究生向政治大学校方一再表达反对,因而造成校方对于胡有所不喜,认为其领头闹事,并成为第一位被校长拒绝接见的政研所博士获得者,也为此失去其向往留校任教的机会。所幸,国民党中央党部长官非常肯定胡春惠在党史会的工作,以不次拔擢,打破人事法规的限制,从干事一职迅迁至专门委员再升为总干事;但胡内心仍以返大学从事学术教育,为其第一志愿。

任政大教授

时值,政大新校长很想成立历史研究所,拟以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为主要发展方向;但此计划申请案,却履遭行政院驳回。时任政大校长的李元簇,则希望胡春惠向新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蒋经国当面简报,面呈是项请求,最后得到了蒋经国的允可。此事成为日后,胡春惠顺利返校专任政大教职的契机。

原先党史会直属长官秦孝仪坚留胡氏在党史会服务,不同意胡春惠返回政大任教,但胡春惠坚定表明心志,几经波折,终于1978年入政大历史系任教。胡专任教职后,长期专心教学研究工作,期间亦一度被借调到正中书局担任总编辑,推出《中国现代史史料选辑》、《玄览堂文集》、《法政丛书》、师范专科学校教科书、海外侨教教科书等近百种,三年后胡再回大学,并在1989年至1992年间,出任政大历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长职务,期间令政大历史所与中研院近史所之间的学术与师资合作更形密切。

胡春惠任教期间所开授课程有: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政治史、中韩关系史、中国近代史专题、中国现代史研究。亦在中华电视台长期主讲中国现代史的课程近二十年,胡氏指导之博硕士生毕业者,也达五十余人。期间胡教授曾到韩国高丽大学访问研究一年,也在国立釜山大学客座教授一年,对中韩学术交流,贡献颇多。

退休生活

2001年胡春惠自政大退休后,转往香港珠海学院文史研究所任教,并兼任该校的文学院院长及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此缘于1991年胡休假期间,经中研院陈三井教授的介绍,曾到珠海学院任客座教授一年,自此与香港珠海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成为珠海学院的董事兼亚洲研究中心长期顾问。

由于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足可构成两岸三地交流往来的桥梁,胡教授则以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为支点,成为促进彼此交流往来的仲介角色,历年来胡氏除主编过62期的《亚洲研究》期刊外,并领导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了各型学术研讨会七十余次. 例如两岸三地研究生历史学研讨会。此研讨会首届于广州中山大学举办,第二届于台北政治大学举办,第三届于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第四届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第五届于南京大学举办,第六届于北京大学举办,第七届于厦门大学举办,第八届于浙江大学举办,第九届于四川大学举办,第十届于上海大学举办,第十一届于天津南开大学举办,2011年第十二届于北京师范大学举办,2012年第十三届于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在举办此一嘉惠青年史学者之学术论坛,迄今已成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日本及新加坡极为重视的史学界的盛事。

2016年3月19日。胡春惠教授在台北病逝,享年79岁。

重要著作

《我国立法院质询权之研究》

《韩国独立运动在中国》

《民初的地方主义与联省自治》

《民国宪政运动》

《近代中韩关系史料》近六册。

经历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干事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专门委员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总干事

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正中书局总编辑

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海外史料委员

韩国国立釜山大学中国学系客座教授

中华民国韩国研究学会理事长

香港珠海学院客座教授

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暨研究所所长

香港珠海学院文学院院长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南京大学客座教授

广州中山大学学术顾问

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