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致蔣介石函五件

孫中山:致蔣介石函五件*

(一九二四年十月)

一十月三日函

介石兄鑒:

聞仲愷說,械船到時,擬在金星門內起卸,以避耳目。我以為不必如此。若為避人耳目計,則金星門大大不相宜。因金星門之對面即泠汀關,該關有望樓,有緝艇,凡到金星門附近之船,無不一目瞭然,實在不能避而反露。我門欲規避之心,示人以弱,恐反招英艦之干涉,因英艦已視此等海面為其範圍,此一不可也。且金星門外年年淤淺,此時之水路當較數年前海圖必差數尺,恐致擱淺,此二不可也。又在該處盤運實花費太多,又恐小艇有遇風雨、盜賊之危險,此三不可也。究不如直來黃埔,公然起卸為妙。而以此為一試驗,若英國干涉,我至少可以得此批到手,而不必再望後日;如不干涉,則我安心以策將來。若往他<處>起卸,恐此批亦不可得也。

孫文中華民國十三年十月三日

二十月九日函

革命委員會當要馬上成立,以對付種種非常之事。漢民、精衛不加入,未嘗不可。蓋今日革命非學俄國不可,而漢民已失此信仰,當然不應加入,於事乃為有濟;若必加入,反多妨礙,而兩失其用,此固不容客氣也。精衛本亦非俄派之革命,不加入亦可。我黨今後之革命,非以俄為師,斷無成就。而漢民、精衛恐皆不能降心相從。且二人性質俱長於調和現狀,不長於徹底解決。現在之不生不死局面,有此二人當易於維持,若另開新局,非彼之長。故只好各用所長,則兩有裨益,若混合做之,則必兩無所成。所以現在局面由漢民、精衛維持調護之,若至維持不住,一旦至於崩潰,當出快刀斬亂麻,成敗有所不計。今之革命委員會,則為籌備以出此種手段,此固非漢民、精衛之所宜也。故當分途以做事,不宜拖泥帶水以敷衍也。此復。

再明日果有罷市之事,則必當火速將黃埔所有械彈運韶,再圖辦法。如無罷市,則先運我貨前來,商械當必照所定條件分交各戶可也。若兄煩於保管,可運至兵工廠或河南行營暫存俱可。即候毅安

孫文

三十月十一日函

介石兄鑒:

新到之武器,當用以練一支決死之革命軍,其兵員當向廣東之農團、工團並各省之堅心革命同志招集,用黃埔學生為骨幹,練兵場在韶關。故望兄照前令辦理,將武器速運來韶,以免意外,至要至要!此意請轉知鮑顧問1[指鮑羅廷。十一日這一天,孫中山聘請他擔任革命委員會顧問。],並請他向各專門家代籌妥善計劃,及招致特種兵之人才為荷。

文十月十一日

四十月十二日函

介石兄鑒:

運械來韶,如不能立辦到,則其次為分給我同志中之隊伍,肯為我殺姦殺賊者(此指官長與士兵皆一致者而言)。請兄與汝為細查其各部2[許崇智,字汝為,當時任粵軍總司令。],何部有此決心,不為奸商所搖動者。如有則合集之,要兄與汝為對彼眾要約立決死之誓,必盡滅省中之奸兵奸商,以維持革命之地盤。此事當要部隊一萬人以上,上下一心。又要汝為先有決心,毫無猶豫,負完全責任為我一干,便可將黃埔之械悉數給之,立即起義殺賊,絕無反顧。如汝為不能決斷,則無論如何艱難危險,仍將械運來韶關,以練我之衛隊。此事可與汝兄切實磋商,立即決斷施行為要。

商團之七九彈,則運來北伐之用可也。

孫文中華民國十三年十月十二日

五十月二十七日函

介石兄鑒:

今早收到專人帶來之信,匆匆作答,趕車寄回,尚有未盡之話。

兄言兩月內可練一支勁旅,如現時已經開始訓練,則不必移訓練地到韶,因遷移費時,則兩月斷難成就。果期兩月可用,則就現地加工便可。又所練之隊為數幾何,五千乎?抑八千乎?如是五千,則所餘之三千槍,必要即日運韶,以利北伐。因趙成梁部在韶已練就徒手兵數千,彼要求加槍二千,必即日北伐,不求出發費。李國柱(湖南最熱心之革命同志)亦需步槍一千,令他編入朱培德部內。如此則趙成梁一部有槍四千,朱培德一部有槍四千,湘軍有槍萬二千,此三部共槍二萬(其他不計),向江西進取,未有不成功也。江西得後,則湖南不成問題。然後再合滇唐、川熊、黔袁會師武漢1[指滇軍唐繼堯、川軍熊克武、黔軍袁祖銘。],以窺中原,曹吳不足平也。

兄之新軍,兩月練好之後,立調來韶,聽我差遣。若西南局面日有發展,當先鞏固西南,然後再圖西北。且最好能由西南打開一聯絡西北之交通線,如陝甘等地,則西北之經營乃容易入手。蓋西北所欠者在人,如無捷徑可通,專靠繞道海外,殊屬艱難也。

三千槍能速運來否?切望即答。

孫文

注釋:

據《孫中山先生手札墨跡》(上海太平洋書店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出版)

*在蘇聯軍艦運來軍火的前後,孫中山正在韶關積極部署北伐這期間,廣州商團又於十月十日發動反革命武裝叛亂,十五日在孫中山領導下平定了叛亂。這些信件都是從韶關發出的,談了前後有關的一些情況。蔣介石當時任陸軍軍官學校校長。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