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吉林:忆我和章开沅先生的美好时光

惊闻章先生仙逝,心痛不已!聆听先生的谆谆教诲,和先生一起陪同友人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的一幕幕涌上心头,潸然泪下!2012年至2018年底,我在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工作期间,于我个人是有幸与先生见面交流最多的一段时间,亲历他的风骨大雅,给与我莫大的鞭策,激发了我对读书的兴趣。这期间,在敬爱的章先生和几位导师的鼓励及悉心指导下,我终于完成了在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获得了历史学博士学位。在我的记忆里,章先生就是一位慈祥谦和、善解人意的尊长者,一位春风化雨,潜心育人的好导师,一位思想睿智、敢为人先的真学者,一位德高望重、博学多才的帅大师。他思想之开放,思维之敏捷,行动之迅速是我等凡夫俗子望尘莫及。

有幸和先生有过很多的合影,如今翻看这一张张美好的照片,只有无尽的追思,音容宛在,精神永存!唯有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的遗志,砥砺前行!

两张点赞的珍贵照片

2015年5月在章先生90岁寿辰的时候,我和何小红姐姐(时任图书馆书记)一起去他办公室探望他。我们向他汇报了他一直关心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当他听到近几年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的发展,特别是准备举办他的挚友余传韬先生捐赠文献展览和下一步研究计划时,他非常的开心,对我们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他说:你们是很幸运的,能在知识的圣殿里工作,我都羡慕你们!图书馆作为一个学术机构,除了有丰富的馆藏外,还要和各学科专家主动联系,发动大家做一些珍贵文献的研究工作。我相信你们,你们这么认真努力,一定会把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合影时,他说要为努力的图书馆人点赞,和我们一起竖起了大拇指,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2018年4月17日,我和图书馆张伟书记、办公室付方方主任一起为迎接世界读书日,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的事情去拜请他支持。去的时候,我们真心有些于心不忍,先生已是90多岁的高龄,又是生病出院不久,但是校内外师生都想见他,呼声很高。我们硬着头皮,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拜访了他。没想到我们向他汇报了全民读书月活动的准备情况后,他欣然答应。他说他可以去现场为大学生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向全省大学生发出阅读倡议,要是别的活动就算了。听他这样一说,我们惴惴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行为示范,章先生最牵挂的还是青年学生,他平生“最欢喜的就是学生”!

交谈时,先生得知我博士论文即将答辩,并且还知道我坚持跑马拉松时,他笑着说:我特别佩服有毅力的人,那你是个女英雄,我要为你点赞!后来在合影的时候,他主动提出来与我单独合影,又是竖起两个大拇指!我是何等的幸运,一个普通的华师人能得到他的鼓励!每次见面聊天都让我如沐春风,只有满满的能量!他的鼓励鞭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给人温暖,给人信心,让人充满斗志!

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我们提前了40分钟去他家里接他,章先生在家里已准备多时,立刻带上帽子,和我们一起到了佑铭体育馆。上台时先生脚步虽缓慢,但却很稳健;旗杆虽长且重,但经先生手持后却让人感觉有无比的力量,队旗在佑铭体育馆主席台上高高飘扬,台下顿时成了欢呼的海洋,师生都被老校长的行动感动了!我想他一定是用尽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下来时额头上还有微汗。此情此景,现在回味起来是那么的美好,当时各高校师生代表一定和我一样记住了章先生最美好最动人的时刻!章先生说:“读书人要从书中获得精神财富 ”,“读书人不仅要读有形的书,还要读无形的书”,“读书人要把自己定位为知识分子”。( 摘录自《章开沅:读书人的三重境界》 )他的引领示范就是一本“博雅”书,让人获得甘之如饴的精神财富!

章先生与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的真挚情缘

我亲历了章先生与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的真挚情缘,他先后多次为图书馆题词。2015年4月22日,在第20届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暨周西瑞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图书捐赠仪式上,寄语广大学子,题词:“开卷有益”。2013年为图书馆编撰的《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百年珍藏擷荟》一书题词:“图书馆为百年老校底气之所存,智慧之所聚,学脉之所延,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他关心着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章先生和夫人黄怀玉女士多次向我校图书馆博物馆捐赠珍藏的珍贵资料和文物,有的珍贵资料是全国独有的资料,被他的大爱情怀感动着。

章先生为图书馆架起友谊的桥梁,介绍了一大批中外学者专家、亲朋挚友给学校图书馆捐书,亲自陪同捐赠人参观图书馆和博物馆,在通向博物馆负一楼阳光大厅的通道上没有电梯、还有一段缓坡,他总是不辞辛劳,有时候带病坚持陪同,走了一次又一次,有时亲自给参观者介绍博物馆有关文物的来历,介绍学校的发展等。我有幸一起陪同,一睹了中外专家学者名人的风采,印象中我见到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周锡瑞教授,日本关西大学前任校长和田悌一教授,著名生物化学家、教育学家余传韬先生等等学界名人。印象最深的是章先生的挚友,台湾的余传韬先生先后13次向我校捐献珍贵文献资料,包括蒋介石,陈诚等人手稿,南怀瑾,邓如石等人书法藏品。学校图书馆之所以能得到这批文献,得益于两位先生的深厚友谊,余先生对章先生的高度认可和信任;得益于章先生对图书馆文献建设的倾心支持和深深的大爱!每一次余先生从台湾回武汉都携带一批珍藏,章先生都亲自陪同送到图书馆,我想章先生的亲力亲为既感动着余先生也感动者我们每一个人。都说爱在华师,正因为有章先生及数代先师学人的“忠诚博雅 朴实刚毅”华师精神传承,才有了今天华师的大爱,才有了今天华师的发展!

山高水长一世风骨真君子

春风大雅百年文章好先生

沉痛悼念敬爱的章开沅先生

易吉林 2021年5月28日于桂子山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