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浒

朱浒(Zhu Hu)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朱浒,现任清史研究所所长、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研究》编委。199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2002年在清史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至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4年至2009年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期间任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至今。专业研究方向为清代灾荒史、近代社会经济史和晚清史,承担及参与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代表作为《地方性流动及其超越:晚清义赈与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2006)和《民胞物与:中国近代义赈,1876-1912》(2012),代表论文有《从插曲到序曲:河间赈务与盛宣怀洋务事业初期的转危为安》、《投靠还是扩张?——从甲午战后两湖灾赈看盛宣怀实业活动之新布局》、《滚动交易:辛亥革命时期盛宣怀的捐赈复产活动》、《食为民天:清代备荒仓储的政策演变与结构转换》、《“范式危机”还是认识误区?——对柯文式“中国中心观”的实践性反思》,等等。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