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璞

李永璞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李永璞,1933年5月生,辽宁康平人,大学文化,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现任中国近现代史科学学会法定代表人、专职副秘书长。

1957年8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留校任教。1985年3月应聘到鲁东大学任教,并任历史系主任和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研究所所长。40多年来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及史料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8部,主编出版学会历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十二集、丛书一部五卷等,总字数约2600万字以上。近10多年来重点是征集、整理与介绍一个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新史源。即从60年代以来,我党、政、军、统、群五大系统的县级以上各组织设立的、数以万计的专门机构所编印的,多达百亿字计的三大书刊资料:《党史资料》,包括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政权、军队、群团的组织与活动史资料;《地方史志资料》,包括现中央及地方各级行政单位与部门的区域通志和行业专志及其资料;《文史资料》,包括全国各级政协的文史资料和民主党派史资料。主编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介绍与研究丛书》,已出版的子书有《中国史志类内部书刊名录》、《中国共产党历史报刊名录》、《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书刊名录》(先后出版二版,第三版待出)、《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篇目索引》一(续编正在编辑中)等。主持建立了一个学会资料室,存有上述三大书刊资料10万余册(均编有三大书刊名录初稿,待核校分别定稿出版),为全国收藏该类书刊资料之最。其中《文史资料》有近3万册,业经整理可供社会各界利用。

(信息来源: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