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鹏主编《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

张海鹏主编:《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12

字数:565千字

定价:218.00元

ISBN:978-5203-3670-3

内容提要:

2018年12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新书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朝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星星等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

高翔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历史学研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海鹏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发展及成果进行了系统地回顾和总结,对中国历史学各研究领域进行了评述。

“学术史是治学的基础。我们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发展,根本上是为了推动今后中国历史学走向新的辉煌。”高翔对下阶段中国历史学研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现实的关怀是激发人们回顾和探索历史最深层、最直接、最真正的原因,也是历史科学有思想、有创造、有发明、有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要继承历史研究的优良传统,立足中国国情,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全国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当今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开展研究。二是中国史学实践证明唯物史观是进步史学的旗帜和灵魂,要坚持理论思维、思辨,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三是要坚持历史研究基本的方法论,坚持科学原则,坚持以长时段的观点、全局的观点、本质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认识历史。

赵剑英在致辞中介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的编辑出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的学术努力。《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一书对深化我们对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的认识,推动中国历史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增强与国际史学的交流和对话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对改革开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系统研究、总结,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继续关注和加强这方面研究成果的出版。

张海鹏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研究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这一时期各个领域都有代表性通史著作、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问世,形成了一系列历史学的优秀成果,这些优秀成果共同烘托了40年来我国历史学各个领域的繁荣。张海鹏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迅猛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包括历史学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都将更大受益,《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的出版为新时代的历史研究提供一个前进的起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历史学要继续发展,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新的创造性的贡献。他提出,要在以前的基础上,为建设新时代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努力。

郝时远认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对现实和面向未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巨变是中国当代史的巨变,兴国必须治史,我们在历史研究过程中仍然有很多不同的观念,历史人类学、历史民族学等研究深入村镇以及对乡村本土知识的提炼和对乡村历史的重建,目的都是为了构建完善的中国多民族国家脉络。史学界要从历史的根基里去提炼、发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光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万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龙登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奉林,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华林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以及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中山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现状与学术努力”、“如何在中外交流、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发挥史学的独特作用”、“新时代历史学的发展和突破”等主题相继作了发言。

张海鹏
张海鹏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學部委員。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