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棠

郭少棠

香港学者

郭少棠教授(Prof. S.T. Kwok)是当下杰出的教育家、学者、文学家。他是国际著名的历史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曾就读于新亚书院,师从新儒家代表人物牟宗三和唐君毅等著名学者,在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学位後,获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奖学金,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修读并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双重主修中国近代及欧洲文化史。他曾任“北京师范大学 — 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BNU-HKBU 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lege)常务副校长,深受学生爱戴。目前致力于推动香港国际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发展,积极探索中国书院文化复兴之路与博雅教育推广等问题。

曾任职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香港特区政府古迹谘询委员、民政事务局博物馆谘询委员会委员、邮政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工业设计师协会顾问、香港设计师协会顾问、深圳社会科学院顾问、四川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清华大学人文及社会科学院﹑上海复旦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目前是尼山圣源书院名誉院长,新亚文商书院院长。

学术成就

郭教授自一九七七年在中文大学任教,致力於中西历史的比较、哲学、政治与国际关系、比较城市文化、城市规划、跨文化的社区历史、文化创意产业规划、企业文化等的研究和散文创作,涉及领域十分丰富,累计出版著作二十余本,有“南中俊彦,博学深思”的美誉。他的历史研究著作有《西方的巨变》、《权力与自由:德国现代化新论》等;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著作包括《香港、深圳创业比较观察》及《文化资源的创新:香港与内地文化创意产业的互动与转化》、《设计展商机》和正在付印中的《文化与经济的融汇: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渊源与互动》;散文著作有《城市心灵》、《旅行:跨文化想象》等;知识普及类读物有《西洋史一点点》等。

郭少棠一直以学者形象示人。与他熟稔的挚友,才知道他是咏春拳宗师梁挺博士的师兄,当年,随其兄长郭强师拜叶问,修习咏春拳。

(信息录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