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复刊号正式出版

1980-90年代曾经蜚声海内外的综合性史学刊物《南开史学》,在停刊23年后于2019年6月正式复刊,首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南开史学》创办于1980年,由著名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先生领衔创办,陈振江先生等主持刊务,公开发行十余年,在学界颇有声望。1993年因故停刊。此次复刊后,《南开史学》将设置史学理论、中国史、世界史、历史地理、科技史、跨文化研究、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书评及学术综述等栏目。该刊将努力成为既体现开放性、又呈现南开史学特色的高水平学术平台,注重学术原创性和开拓性,倡导学术争鸣,鼓励跨学科交叉。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南开史学》主编江沛教授表示,随着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南开史学需要一个体现学术特色与形象的学术平台。编辑出版《南开史学》系列学术专辑,旨在成为传承先贤精神、标榜求实创新、倡导开放包容、跟踪国际前沿、努力彰显中国特色的新史学阵地。

复刊首期设立了“纪念刘泽华先生专栏”,有刘先生弟子张分田、张荣明和李宪堂三位教授的文章组成。中国古代史研究专栏,收录了著名学者张国刚、孟宪实和韩国学者金成修教授的论文。中国近代史研究专栏则由日本著名学者山本英史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刘维开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区志坚副教授的论文构成。世界史研究专栏的论文分别由日本东京大学加藤阳子教授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杜丹助理教授提供。学术争鸣专栏发表了日本庆应大学段瑞聪教授的论文。

《南开史学》现正面向国际学术界征文(投稿邮箱:nksx1804@163.com),接受中、英、日文稿件,实行全面匿名评审制度,每年两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主办。

主编: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院长。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复刊号目录

复刊序言 江沛

纪念刘泽华先生专栏

《中国帝王观念》一书的修订原则 张分田

王权主义:对传统政治的批判 张荣明

名山事业待后人:刘泽华先生的人生志业与学术遗产 李宪堂

史学理论

唯物史观指引下的不懈探索

——张海鹏先生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与体系建构 廖大伟 金峥杰

中国古代史研究

论北周宇文氏政权 张国刚

论武则天的太后称制 孟宪实

追溯中国近代的源流:韩国清史学界50年历程 〔韩〕金成修

中国近代史研究

陋俗改革:以近代中国溺女问题为中心 〔日〕山本英史

陈布雷与蒋介石资料之整编 刘维开

民族主义与历史书写:抗战时期中国学者的明清史研究 区志坚

世界史研究

日本象征天皇制的历史考察 〔日〕加藤阳子

“绿色黄金”与“纸质黄金”:1784——1815年的中美茶叶贸易 杜丹

学术争鸣

日本学界关于中日战争和亚洲太平洋战争称呼之讨论 段瑞聪

《南开史学》总目录(1980——1992)

Table of Contents & Abstracts

《南开史学》稿约

复刊序言

南开史学从梁启超讲授《中国历史研究法》、1923年蒋廷黻任首届系主任发轫,中经刘崇鋐、蔡维藩、冯文潜先生赓续,历经艰辛,筚路蓝缕;1952年始在郑天挺、雷海宗、谢国桢、杨志玖、王玉哲、吴廷璆、杨翼骧、杨生茂、来新夏、魏宏运、刘泽华、冯尔康、俞辛焞、张友伦、王敦书、洪国起、南炳文等著名史家的持续开拓中,培养出大批杰出校友,出版了不少享誉学界的学术专著,在中国古代各断代史、近现代史、社会史、政治思想史、日本史、美国史、拉美史及世界上中古代史等领域一些重大问题的探讨中,发出了南开史学的声音,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的史学重镇之一。

1970年代后期,随着“文革”结束及改革开放时代来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随着时代进步,南开史学需要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海纳百川,平等争鸣,既彰显南开史学的学术形象,也推动历史学科的持续深入。1980年,南开大学历史系由郑天挺先生等前辈领衔创办《南开史学》,先由南开大学历史系学术委员会主持编辑,后由南开大学历史系学术委员会和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合作编辑,每年两期,公开发行十余年,在学界颇有声望。著名学者陈振江教授长期担任此刊主编,负责运营,付出极多,贡献颇大。由于经费等诸多因素,《南开史学》1993年起停刊。至此,该刊共发行26期,发表高水平论文405篇,是1980——1990年代中国高校历史系自办史学刊物中的代表之一。

1990年代至今的30年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持续发力、经济建设成就最为辉煌的时代。以此为基础,中国高等教育及历史学研究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秉承“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原则,历经艰辛,不断开拓,声誉卓著。1994年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项目,2004年进入国家“985”工程立项建设行列,2007年入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9月,历史学院整体迁入津南校区的历史学院大楼,教学及科研条件进入全国前列。2017年,世界史进入教育部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历史学整体纳入南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并获教育部批准。

2017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决定复刊《南开史学》系列学术专辑,旨在成为传承先贤精神、追求创新求实、倡导开放包容、跟踪国际前沿、努力彰显中国特色的新史学阵地。

此后,在国内外诸多史学名家及全院师生大力支持下,在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南开史学》编辑部迅速成立,原《南开学报》主编姜胜利教授应邀担任执行主编,历史学院一批青年才俊应邀担任各学科的编辑,多位国内外名家允诺承担本刊学术顾问。与此同时,编辑部进行了出刊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2018年上半年,《南开史学》发出复刊及征稿公告,得到学界积极响应,诸多名家新锐纷纷投稿,编辑部先后四次开会确定进度,经编辑部成员初审及相关外审专家的匿名评审,第1期稿件于9月初确定。与此同时,我们联系出版学术集刊卓有声誉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并获大力支持。2018年12月,旧刊《南开史学》26期的全部论文被中国知网(CNKI)全文收录。

《南开史学》1993年起停刊至今,与学界暌违已久。新刊发行,我们努力保持旧刊“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风格,希望刊发具有创新意识、宏大视野的启示之作,也希望发布具有精深求证、细致考究的求实之作,希望学界多多扶持、多多批评,让《南开史学》成为能对繁荣新时代中国史学、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有所贡献的一个园地。

2015年8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在给大会的贺信中精辟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这段话从学科本质及其功能的角度,精炼阐释了历史学科的意义及价值,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天的历史学,面临着大数据的冲击,面临着跨学科的强烈要求,正在由纯粹的人文特性向文理交叉快速演变,从传统的个性化、专业作坊式的研究模式逐步向国际化、跨学科和复合性模式快速转型,从区域化、国别化向着全球化的思考与合作持续深化。历史学的学术价值及新时代的学术环境,对未来历史学的发展方向都提出了迫切的变革要求,我们需认真思考、迎头赶上。

《南开史学》希望紧扣时代脉络,不忘人文关怀,总结经验教训,追求创新卓越,也期待能与时代和大家共同进步,共同见证中国的持续进步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江沛

2018年12月2日于津南校区

稿 约

1980年,南开大学历史系由郑天挺先生等前辈领衔创办《南开史学》,公开发行十余年,在学界颇有声望。1993年停刊。20余年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秉承“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原则,历经艰辛,不断发展,1994年被纳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2004年被纳入国家“985”工程立项建设,2007年被选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世界史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名单,历史学整体纳入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并获教育部批准。1923年成立的南开历史学科,先后涌现出郑天挺、雷海宗、谢国桢、杨志玖、王玉哲、吴廷璆、杨翼骧、杨生茂、来新夏、魏宏运、刘泽华、冯尔康等一批著名史学家,在岗师资居于国内前列;近40年来培养出7000余名杰出校友;学术成果享誉海内外,是国内外颇具影响的史学重镇之一。

随着时代进步,南开史学需要一个学术平台,彰显南开史学的学术形象,服务国家及社会的需求。为此,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决定编辑出版《南开史学》系列学术专辑,旨在成为传承先贤精神、标榜求实创新、倡导开放包容、跟踪国际前沿、努力彰显中国特色的新史学阵地。

一、定位特色

《南开史学》不是一个南开历史学科的同仁集刊,而是一个既体现开放性、又努力呈现自身特点的学术平台。它注重学术原创性和开拓性,倡导学术争鸣,鼓励跨学科交叉,欢迎可读性强的文章。本刊面向国际学术界征文,接受中、英、日文稿件,实行匿名评审制度。每年出版两期。

二、主要栏目

1.史学理论;2.中国史;3.世界史(含欧洲史、美国史与拉美史、日本史、世界上古史等);

4.历史地理;5.科技史(含生态史、医疗史等);6.跨文化研究;7.考古学与博物馆学;8.书评及学术综述等。可根据每期入选稿件情况具体设置专题栏目。

三、投稿须知

1.本刊注释原则上参照《历史研究》体例,同时参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规定的编辑体例(如需要出版社规范,可向编辑部索取)进行编排;

2.论文需要提供中英文题名、中英摘要(中文摘要限300字以内)和不超过5个的中英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用逗号隔开);

3.请随稿附上个人信息(如姓名、单位、出生年月、职称、联系方式等);

4.请作者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引用规范,文责自负;

5.请作者提交电子版文稿。请勿一稿多投,无论是否录用,投稿三个月内发给通知。

6.稿件字数请尽量控制在2万字以内。

7.采用稿件发表后,本刊将酌付稿酬。

四、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五、投稿方式

本刊只接受电子稿件,投稿邮箱:nksx1804@163.com

六、编辑部地址

中国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史学》编辑部,邮编:300350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