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明庥:林则徐武汉禁烟述略

富有革命传统的武汉市,是以反对外国侵略者通过封建统治集团中最腐朽的分子用鸦片烟毒害人民,掀起有声有色的禁烟运动,揭开自己近代史的序幕的。谁在这儿发起禁烟的呢?就是近代有名的爱国者、禁烟派的代表人物——林则徐。“林则徐,禁鸦片;焚烟土,在海边,开大炮,打洋船,吓得鬼子一溜烟。”对林则徐在海边——广州禁烟,人们是比较熟悉的,其实,他的大举禁烟活动,首先是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两湖地区展开的。

林则徐(1785——1850年),字元抚,一字少穆,晚号□村老人。一七八五年出生在福建侯官(今福州)一个比较贫寒的封建知识分子家庭。少年时代,受传统的封建教育,后中进士,入翰林院,当了十年的小京官。他在京师,与进步的思想家龚自珍、魏源、黄爵滋常相过从,成立宣南诗社,议论时政,提倡经世致用。一八二○年起,他先后在浙江、江苏、陕西、湖北、河南、山东等地作官,坚决主张禁绝鸦片。一八三七年二月(道光十七年正月),林则徐被任命为湖广总督,四月接篆于武昌文昌门内湖广督署。

鸦片对国家、民族的危害深深触动着林则徐。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开始,鸦片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英国侵略者通过行贿走私,大量增加对华鸦片输入。一八○○——一八○一年,输入四五七○箱,到一八三八——一八三九年,猛增至四○二○○箱。据最低估算,鸦片战争前二十年,外国侵略者通过鸦片走私,掠走中国白银达一亿两以上,占中国银币总流动量五分之一。白银外流,国库空虚,财政发生危机,反动统治者就加紧对人民搜括,将各种负担转嫁在广大农民身上。而吸食鸦片的人,一经上瘾,很难戒绝,一个个精神萎靡,骨瘦如柴。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大杀伤。一八三五年,全国吸鸦片者达二百万人。武汉地区烟毒泛滥也很严重。林则徐经过查访,就在其奏稿中指出:“臣历任所经,如苏州之南濠,湖北之汉口,皆□□聚集之地,叠向行商铺户暗访密查,佥谓近来各种货物,销路皆疲,凡二三十年以前,某货约有万金交易者,今之剩得半之数。问其一半售于何货?则一言以蔽之,曰鸦片烟而已矣。”(《林则徐诗文选注》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七八年版第57页)鸦片贸易恶性发展,弄得其他货物滞销,正常商品贸易谨急剧下降,而鸦片吸食者的身心又遭到□害。所以林原徐深感鸦片是“谋财害命”的毒品,真是“言之切齿,思之寒心。”

面对着严重的鸦片危机,在清政府内部也爆发了激烈的政争。一八三六年太常寺卿许乃济奏请取消对鸦片输入的禁令,准许公开买卖鸦片。这种意见代表了清王朝中最腐朽的大官僚、大贵族的利益。与此相反,一八三八年六月,鸿胪寺卿黄爵滋上书道光帝,痛陈鸦片祸害,建议“重治吸食”的办法,以抵制鸦片的输入。道光帝下令,要盛京、吉林、黑龙江将军及各省督抚对黄爵滋的建议,“各抒己见,妥议章程,迅速具奏。”这样,围绕鸦片问题的政争再次在清政府内部展开。

当时正在湖广总督任上的林则徐,接到道光帝上谕和黄爵滋奏章,经过认真考虑,以坚定的态度力主禁烟。“公平日目击鸦片烟流毒无穷,愍焉忧之,历经于该管地方严行禁戒,至是得‘各抒己见妥议章程’之旨,乃本其主张列出多种办法。”(《林文忠公年谱》,1935年商务印书馆版第61页)一八三八年六月二十八日,他写了有名的《筹议严禁鸦片章程折》,坚决支持黄爵滋的意见。在当时的政争中,以军机大臣穆彰阿、直隶总督琦善为首的反禁烟派,代表从鸦片贸易中受贿集团的利益,反对对吸食鸦片者施重刑。林则徐与他们针锋相对,明确指出鸦片流毒已经很深,一般的刑法是不顶用的,“力挽颓波,非严蔑济”。他认为只有采取严刑峻法,才能威慑吸鸦片者,从而戒除烟瘾。他说:“夫鸦片非难于革瘾,且难于革心,欲革玩法之心,安得不立怵心之法。”(《筹议严禁鸦片章程折》,见《林则徐诗文选注》第44页)他认为只要全国大小官员“共矢一心,极力挽回”,禁烟就会收到成效。林则徐并提出六条具体的禁烟章程:一、“烟具先宜收缴净尽,以绝馋根也。”对收缴得力有功的州县官应加奖励,对收缴不力的立予撤参。二、“各省应即出示,劝令自新,仍将一年之期,划为四限,递加罪名,以免因循观望也。”头三个月为初限,吸烟者于限期内“改悔断切赴官投首者”“准予免罪”。其二三四限(每限三个月)之内投首者,亦可酌减治罪。“惟不投首者,一经发觉,即须加重。”“不肖之徒,如再不知悔惧,置诸死地,诚不足惜矣。”三、“开馆兴贩以及制造烟具各罪名,”均应一体加重,并分别勒限缴具自首,以截其流也。”“开馆者限令一月,将烟具烟土全缴到官,准将原罪量减。”如果自首后再制烟枪烟斗可用于吸食的,处以死刑。保甲人员知情不报,与犯同罪。四、“失察处分,宣先严于所近也。”上司对所属文武属员,要查明举发,逾期失察,要分别议处。五、“地保牌头甲长,本有稽查奸究之责,凡有烟土烟膏烟具,均应著会查起也。”地方保甲和房主,如进行包庇,与正犯同罪,房屋入官。六、“审断之法,宜予讲也。”(《筹议严禁鸦片章程折》,见《林则徐诗文选注》第47—52页)在繁华的城市中吸烟的人多,必须要派州县侯补官,设立公所,进行审理。林则徐这道奏章,说理充分,措施具体,是对反禁烟派的迎头一棒。随后,全国又有七个禁烟派官僚上奏表示赞同禁烟。

但是以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直隶总督琦善为首的反禁烟派疯狂反扑,全国二十一个官僚先后上奏,以种种托辞阻止禁烟。反禁烟派的四川总督宝兴上了一道奏折,胡说当时银价日益昂贵的原因是商人所发钱票不能兑现,提出要禁止使用钱票,实质上是掩盖鸦片大量输入,导至白银外流,从而引起了银贵钱贱。道光帝又要各省督抚“妥议章程”。一八三八年九、十月间,林则徐又写了一篇著名的禁烟奏稿《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林则徐严历驳了宝兴的谬论,肯定了商人发钱票的正常经济效用,指出银价日益昂贵,原因不是发了钱票,而鸦片大量输入造成白银外流,才是真实的原因。他具体指出:吸鸦片者每日除衣食外,还需烟费钱一钱,每月需银三两,一年需银三十六两,全国四万万人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吸烟,耗银数字就相当惊人。他进一步批驳了对吸烟者一律从宽的主张,尖锐地揭露衙门中吸食者最多,如幕友、官亲、长随、书办、差役,嗜鸦片者十之八九,这些人自己吸烟犯罪,还有力量包庇开馆兴贩之徒。因此“法当从严”,必须严加惩办。林则徐痛心疾首,尖锐地把鸦片问题的严重后果正告道光帝,指出鸦片流毒于天下,为害甚巨,“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兴思及此,能无股栗!”(《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见《林则徐诗文选注》第61页)

林则徐对禁烟不仅立场鲜明,陈述恳切,措施具体,而且说到做到,见诸践履。他在武汉为中心的湖广地区,雷厉风行地开展禁烟。一九三八年九月,“公以各省章奏未齐,定议需时,虑民心一放难收,即商之湘鄂两巡抚,大举严禁。”(《林文忠公年谱》第61页)

林则徐在武昌、汉口、汉阳和长沙等地开设禁烟局,派委得力官员,负责收缴烟枪烟斗,及一切器具、余烟。在政策处理上,根据烟犯自首和戒绝情况,“宽猛兼施,呈缴者姑许自新,隐慝者力加搜捕,不追既往,严儆将来。”

由于办事严正,举措有方,林则徐在湖广发动的禁烟活动,迅捷奏效,战果累累。当时的汉阳是禁烟先进地区,一八三八年秋,在汉阳捕获鸦片犯朱运升,在其船上货箱内起获烟土一千二百余两,烟膏八百余两。汉阳知县郭镜堂(觐辰)出于裕国保民之意,功令森严,恃法断案,多次拿获要犯,起出大量烟膏烟土,林则徐上奏朝庭,报功请奖。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八日(道光十八年九月初一)林则徐在日记中写道:“汉阳县郭镜堂以搜拿鸦片烟最多,恩加知州衔。”(《林则徐集》(日记)中华书局1962年版)在汉口镇也掀起了一个查烟、禁烟高潮。禁烟局在汉口邱第祥栈房内,起获贩烟犯何日升烟土二千零七十两、付桂芳烟土五百两。在余万顺楼房内,起获范永□烟土七百二十两、钟亚长烟土一千二百五十两。此外,又在已潜回广东的两个烟贩邹阿三留下的皮箱中搜出烟土二千○七十两、冯奉金留下的木箱内搜获烟土九百八十两。还在在逃的烟贩樊益□的夹层床内搜出烟土八百五十两。(《查拿烟贩收缴烟具情形□》,载《林文忠公政书》,见《鸦片战争》(二),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五年版第138页)

在禁烟高潮压力下,许多烟贩和吸烟者怀刑畏罪,自行投首,邵锦璋一人就呈出二千多两。至一八三八年七月,查获和自行呈出烟土共计一万二千余两,收缴烟枪一千二百六十多杆。后来,又进一步查获,收缴“烟枪五千五百余杆”。(《林文忠公年谱》第61页)

湖南方面的查烟禁烟也收到了可观的成效:“湖南境内查获烟贩十余起,收缴烟枪三千五百四十余杆。稍后,又迭次拿获大批烟犯,起获烟土烟膏三万余两,收缴烟具二千余件。(《湖南通志》第一卷《近百年大事记述》第2页)

烟土、烟具大批收缴之后,林则徐在武昌率同湖北巡抚及州县官,亲自验明,先用刀劈烟具,又用火烧烟土烟枪。即使是一些余膏残沥,也“拌以桐油,再行烧透,将灰投入江心。”(《鸦片战争》(二)第138页)一八三八年十月二十七日(道光十八年九月初十日)林则徐和湖北巡抚布政史臣张岳崧亲赴校场(校场在今武昌阅马场。),带着部属“查验搜缴鸦片烟枪一千七百五十四杆,并烟斗烟具,俱槌碎焚毁,又秤验所获烟土烟膏共一万六千七百六十八两,江夏(武昌)获者先投江心,汉阳获者暂贮藩库。”(《林则徐集》(日记)第305页)

在林则徐发动下,武汉三镇的通衢要道遍贴禁烟告示,官府和群众都行动起来查烟馆、抓烟贩、搜烟土、缴烟枪,有些知情的举发,有些犯罪的自首,形成了相当大的声势。

为了使吸烟的人在自首后戒绝烟瘾,断除孽根。林则徐亲自收集研究药方,十几年来“久经采访各种药方,配制药料,于禁戒吸烟之时,即施药以疗之。”(《林则徐诗文选注》第52页)湖北省除官制断瘾丸以外,武昌、汉口各药店都配有戒烟药,“无家不有,无日不售”,以至高丽参、洋参等断烟药,涨价数倍,供不应求。

不少鸦片烟鬼断瘾戒烟之后,身体复原,从事正业,负担减轻,家庭和睦。林则徐在写给皇帝的奏章中,就说到“并有耆民妇女,在路旁叩头称谢,据云其夫男久患烟瘾今幸服药断绝,身体渐强等语,是其父子家人,平日所不能断者。”(《鸦片战争》(二)第139页)有一个老鸦片鬼,抽了三十多年鸦片烟,一天吸一两,居然在禁烟中戒了烟,身体发胖,筋力复强。(《林则徐集》(公牍)第53页)

林则徐在湖广办起了禁烟这件好事,获得了办事“严明”的政声,一时“贤名满天下”。林则徐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和鼓舞,他认为鸦片是可以禁的,而且是禁得绝的。他说:“民情非不畏法,习俗大可转移,全赖功令之森严。”(《鸦片战争》(二)第139页)

值得提到的是当时感觉到了鸦片危害是大有人在的,口头上喊禁烟者也屡有其人。嘉庆帝、道光帝都下过禁烟令,但并未产生实际效果。严重的是沿海负责查禁鸦片的官员,乃至海关监督、巡抚、总督,明里挂着禁烟招牌,暗中却受贿得利,从鸦片走私中捞一把。就以两湖地区而言,在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年),湖广总督卢坤就叫喊过“通省编查保甲,并实力查禁鸦片烟”(《查禁鸦片烟案》,载《鸦片战争》(一)第439页),但无非是官样文章,有口无心,有言无行,做出一个姿态而已。而林则徐则完全不同他的那些前任和同僚,从理论上到行动上都表现出是禁烟派的杰出代表。特别是两湖禁烟卓有成效,更巩固了他禁烟的信心、决心。

一八三八年十月,林则徐看到反禁烟派仍在猖狂活动,使朝庭对禁烟迟迟不动。他决心上疏力争,进一步提出放纵鸦片泛滥,几十年后,无人可以当兵,也无钱可以充饷。这就把亡国灭种的尖锐、危险的前景提到了最高封建统治者道光帝的面前。道光帝这个在禁烟问题上摇摆不定的统治者,为林则徐的忠告所打动,深怕鸦片之祸越演越烈,连自己的宝座也坐不稳了。于是决定禁烟,下令召见林则徐。

一八三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林则徐从武昌启程进京。道光帝八次召见了林则徐,并给以“紫禁城骑马”的优待。道光帝看了林则徐再次倡言禁烟和有关在湖广禁烟的奏章,“甚喜”,有“所办甚属认真。可见地方公事果能振刷精神实心查办,自可渐有成效”等语。(《东华录》(道光三十八))

当林则徐从武昌进京,途经河北安肃县时,反禁烟派头子之一、直隶总督琦善,从北京赶到安肃,前来游说,以禁烟必引起外国武装干涉相恫吓,要林则徐“无启边畔”,林则徐“漫应之”,给琦善碰了一个不软不硬的钉子。

林则徐在道光帝召见时,根据其一贯的主张和湖广禁烟的实践,向皇帝提出了断绝鸦片来源,以武力打击侵略者等正义主张。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道光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节制广东水师,赴广州主持禁鸦片烟,燃起了虎门销烟的烈火,卷起了中国近代史上反对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

林则徐在当时鸦片泛滥,荼毒神州大地的危局中,毅然力行,在两湖地区发起禁烟,完全是正义的、爱国的行动。鸦片造成了白银外流、财源枯竭,还杀害人们的身心,给整个社会带来了空前的浩劫,行贿、走私等形形色色的犯罪行为伴随着鸦片贸易污染着广大城乡,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浸透了天朝的整个官僚体系和破坏了宗法制度支柱的营私舞弊行为,同鸦片烟枪一起从停泊在黄埔的英国趸船上偷偷运进了天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90页)勤劳勇敢而又有着古老文明的中国人民是反对鸦片这种毒品泛滥的,他们是禁烟的动力和主力。人民要禁烟,林则徐当时禁了烟,所以人民就拥护他。这一场斗争是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斗争。作为封建统治集团中的一名封疆大员,林则徐包括楚烟在内的一切政治活动当然都是为了维护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这是他的阶级本质所决定的。但是,林则徐的禁烟主张是符合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的,林则徐从政,比较关切民情,注意社会实际,他的禁烟主张象一面折光镜一样,也曲折地反映了人民的要求。作为一位爱国者,作为一个地主阶级中有见识、有作为的政治家,

林则徐在历史上的功绩是受到肯定和尊重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民主革命,……从林则徐算起,一直革了一百多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6页)林则徐在两湖和广州的禁烟斗争,永远垂留在中国人民近代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史册上。

(文章来源:《武汉师范学院学报》1979年第4期)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