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谦厚 、侯采坪著《一个乡村知识分子的抗战记忆——郝星久日记》出版

《一个乡村知识分子的抗战记忆》

作者: 岳谦厚 / 侯采坪

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郝星久日记

出版时间:2021.06

开本:16开

定价: 98

装帧: 平装

ISBN:978-7-305-24470-4

内容简介

在抗战的大背景下,山西乡村知识分子郝星久在参加教学和抗日救亡工作之余,坚持记下个人经历和所思所想,计约60册。本书辑录了郝氏1938年1月到1940年1月两年间的日记,尽管前后时间较短、字数仅20余万,但真实而生动地呈现了晋南沦陷前后两年间该地区的社会样态和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对深化中国抗战微观史,特别是拓宽抗战史研究的史料来源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岳谦厚,1969年生,山西偏关人,历史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曾任山西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三晋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关注领域为中华民国史及中共革命史。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多次获得教育部及山西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

侯采坪,1972年生,山西河津人,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任山西省河津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档案文献开发、整理与保护。

目录

前言

一、教学做日记

二、国难日记

三、牺盟会工作经历写实

索引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