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会科学网:扬帆治史远,德风育人长——沉痛哀悼章开沅先生

2021年5月28日8时15分,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先生在武汉仙逝,享年95岁。惊闻噩耗,悲痛万分。谨以此文深切缅怀章开沅先生!

章开沅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是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和领导人。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1984-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第一、二届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湖北省社科联第三、四届主席(1985-1995年)。2010年11月入选首批荆楚社科名家,2018年12月获颁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先生一生致力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学术研究、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中西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领域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先生继承了中国史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史学理论与方法等多个领域都有着重要开创引领之功,推动了中国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先生以史为鉴、立足当代、展望未来,对青年成长、大学发展、人类文明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培养和影响了一大批国内外社会各界优秀人才。

先生一生忠诚于党的人文社科事业,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先生曾担任湖北省社科联主席达10年之久,期间与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团结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正确的导向、务实的精神和热忱的服务,将省社科联逐渐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赢得了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的认同与信赖。在先生的带领下,省社科联一直保持谦和诚朴、排难解忧的优良作风,与广大社科工作者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引导社科学者关心现实、参与现实、研究现实,对省社科联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过程中,先生表现出非凡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师德。先生善为人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勤于治史,勇于创新,在多个史学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把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国际,将国外教会大学史研究引进本土。先生不仅关注历史,还拷问“史魂”,以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积极参与历史的创造,并在近古稀之年潜心南京大屠杀研究,维护历史尊严。先生治史六十余载,笔耕不辍,心系史学繁荣,用史学研究来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提升及至世界和平。“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无疑是先生在史学研究道路上漫漫求索的最好写照。

物无华光,云天低垂;松柏无言,音容宛在!章开沅先生的一生,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对人民的利益无限忠诚的一生,是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呕心沥血并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生。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生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为推进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