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边:怀念老校长章开沅先生

2021年5月28日,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仙逝。桂子山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老校长常引用的名句“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一直激励着桂子和桂花。人文社会、历史与教育学家的离世同科学院士一样,唤醒了民众的感奋,重新思考生涯、生命的社会价值与意义。

记得2018年七夕节我阅读《大学生乐读》“华师92岁老校长的爱情告白”一文,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大老校长章开沅的“金婚吟——致怀玉”令我浮想联翩!“湘有兰兮沅有芷,犹忆昙华初识时。仲夏夜梦牯岭月,漳水漫溢最相思。历尽劫波情愈笃,风雨同舟共扶持。金婚米寿平顺过,晚霞满天未觉迟。”我想起在桂子山与老校长相识的生活岁月:老校长的历史眼光与家国情怀是桂子山的品牌;老校长曾诠释“爱在华师”的希望,是爱教育事业和家园;老校长夫妇的爱心桂子山人有目共睹;老校长送我的著作字字入心;老校长婉拒搀扶、独自上下楼梯的硬朗令人鼓舞;老校长与我共同接待波音公司著名美籍华裔田长焯教授时侃侃而谈的睿智幽默牢记在心;老校长与我父母为同一时代的华大校友……今天重读“金婚吟”,深感追随老校长还须奋力!

2019年章老校长为接待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学术研究部主任居蜜,专门委托前校长马敏教授电话我,推荐我们家人的生活作品《成长的幸福力》送给居蜜女士。这是一部积极朝向的青年自我认同与生涯发展的叙事作品,是女儿留学攻博期间与父母亲情沟通的心灵读物,老校长感同身受地阅读并积极推荐给国际友人令我感动!积极心理学者希望讨论普通家庭与人的力量和美德,用一种更加开放的、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没想到这样一本生活叙事书,竟然成为110年校史的华中师大两任校长为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居蜜博士推荐的中国家庭作品!

这个社会并不乏读书之人。那天我为语言学家王立教授的新作《黉府弦歌烽火中——抗战烽火中的湖北联中》(章开沅序)写了一篇书评“湖北联中八十弦歌”,一天竟有12.4万阅读者分享。一位出版业编审感叹:出书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就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并不滑稽,满足内心需求,真诚、温馨、互动……这不仅是读书人和写书人的特质,也应该成为出版业乃至和谐社会所有行业的服务宗旨。

我怀念与老校长共同生活在桂子山的36年岁月,我幸庆自己在老校长生前送了几本原创作品给校长汇报,我也常常认真学习阅读老校长送我的书。我感同身受老校长为《先导之声》的题词:“学风是世风的先导,大学是社会的灯塔”,这已成为大学师生学习成长和教育督导工作的警世恒言。

老校长的话语长存,桂子学者生命境界无限!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