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齐勇:怀念章开沅先生

5月28日上午参加博士生答辩会,惊悉章先生驾鹤西去,震悼莫名。这天离世的还有何兆武先生,翻译家,启蒙学者。在上一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化热中,这两位先生都非常活跃。章先生享年95岁,何先生享年100岁,寿终正寝,名符其实。

在扫描的图片库中,很快找到章先生、萧萐父老师与我的合影。那是摄于1986年的老照片,当年我们在华中师大开了一个中国文化的讨论会。那时因为萧先生与章先生的作用,使武汉在文化热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而与京、沪相鼎立。武汉地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学者时常开会讨论学术,以萧先生(武大)、章先生(华师)和当时在湖北大学任教的冯天瑜先生为中心,组织过明清文化史沙龙和中国文化讲习班。

我曾数次到桂子山拜访章先生。有一次我在香港中文大学访学,章先生与师母也住在那里,我曾向他请益。为萧先生八十寿庆,我请他题字写文章,曾与他相过从。萧先生过世,章先生说:是为“学殇”,还题写了这两字,我们挂在告别仪式的灵堂上!5月30日出席章先生告别仪式,仿佛还看见这两个大字挂在那里,不禁泫然。

章先生是刚正不阿的知识分子,他有风骨,不仅敢于抗争,而且善于抗争,嘻笑怒骂,讽刺揶揄,皆成文章。他是社会的良心,士子的楷模。

有一次我与萧萌师妹拜访晚年的章先生,请他谈谈萧老师。他谈得很好,他与萧老师都是一代人,相互理解。令我最感动的是,他作了检讨,十分坦诚,自责自己当年没有保护好萧公子。他说他当校长,萧公子是他手下的干部、教师,对萧公子身陷囹圄事,他没有坚决抗争。我们知道,关于此事,他没有任何责任,并且十分关注,作了努力,尽心尽力。他愈到晚年,对自己的评价愈加苛刻。

章先生是著名的史学家与教育家,他对辛亥革命史、南京大屠杀史、教会大学史,对张謇其人其事,都有十分深入的研究,有独到的见解。他教书育人,循循善诱,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人才。

章先生经常引用“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的诗句,保持学者独立的人格。他于晚年主动辞去资深教授,不要院士待遇,此高风亮节,名垂青史。

深切怀念章开沅先生,学习他为人为学的精神和言行一致的品格!

章先生精神永在!

2021年5月28日于武昌

6月2日修改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