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燕:泰斗和仁者——深切怀念敬爱的章开沅校长

刚接到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付强馆长打来电话,惊悉章开沅校长永远离开了我们,令人难以置信。一位学识渊博、敢为人先、和蔼可亲的老人就这样走了,这是华中师范大学乃至中国教育界、史学界的重大损失。在我心里,章开沅校长永远是那么睿智慈祥,亲切的教诲仿佛就在耳边,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华中师范大学。

章开沅先生

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华中大学系教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保存有不少华中大学历史档案及照片,并经多方努力,将湖北省档案馆保存的有关华中大学档案归还华师。校档案部门积极挖掘这些历史档案资源,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1985年,章开沅(中)与雅礼协会主任Dr starr晤谈

1989年6月,在时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章开沅亲自领导下,校档案部门积极与学校历史研究所合作,协办首届中国教会大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利用馆藏华中大学历史档案,举办华中大学史料实物图片展,受到与会中外学者的欢迎,为华师成为中国教会大学研究中心奠定了基础。

1989年,中国教会大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举办的华中大学史料实物图片展,右一为章开沅

章开沅校长曾言:“我一生在学术上做了两件事。一是把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世界,并把国外的研究引入到中国;二是让国际教会大学史研究走进中国,又让中国的研究走向世界。”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是章开沅校长打破思想桎梏敢为人先的重大举措,因他的带领,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届中国教会大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开启了中外学者对中国教会大学史的研究与交流。

章开沅、马敏两任校长先后到美国讲学研究,从美国耶鲁、普林斯顿大学复制有关华中大学档案回国并交给档案馆,这些档案在我校传承历史、编史修志及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1991年,章开沅(左一)在雅礼学会交流

1993年底,章开沅校长、马敏、周洪宇与我,一同被邀请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举办的中国教会大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们在会上作的《华中大学档案在国内外分布情况简介》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高度重视,并收入会议论文集。在香港开会期间,华师香港校友会热情接待我们一行四人,章校长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所有人,近距离聆听恩师教诲,我获益匪浅。

1993年,章开沅(右二)在香港参加“中国教会大学历史文献国际研讨会”,右一为本文作者方燕,左一为马敏

回校后,我与马敏合作完成《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馆藏资料》(中国教会大学史系列丛书第3集),并于1995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该系列丛书的出版填补了中国教会大学历史研究的空白。在章开沅校长带领导下,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1996年,章开沅(左一)出席中国基督教发展史学术研讨会

2014年章校长退休,虽年纪大了,但他并没在家休息,而是继续每天到研究中心潜心研究学问,我曾因事打电话到他家中,家人说他到研究中心去了,令人敬佩。

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授予章开沅“世界500人”纪念章与证书

记得前多年,华中师大深圳校友会召开会议,特邀章校长到会,会前许多校友簇拥章校长照合影,我正好站在章校长后面,合影后我向章校长打招呼,怕他不记得我了,但章校长一下就认出我来了,我好开心,就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写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由自主涌出,我深深缅怀敬爱的章开沅老校长,您永远活在我心中。山高水长,先生千古!

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公众号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