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恒:《林木深处觅绿魂》小品文内蕴真情

惊悉我们极为敬仰的华中师大老校长章开沅与世长辞,心情沉痛,悲绪万千,夜难入睡(北美时间5月27日深夜)。老校长的音容笑貌,及其蔚为大观的学术专著、论文不断闪现在我的脑海之中。忽然,老校长的《林木深处觅绿魂》小品文带着一缕柔和的绿光闪现在我的眼前,令我感动万分。

“绿魂”,即华中师大绿化组姚水印老师傅墓地的雅称。这篇六百余字的小品文缅怀姚师傅等园林工人在华师筹建时期艰苦奋斗精神,肯定了他们将一个“瘠土裸露”、“草木稀疏”的荒山秃岭改变成了林木深深、绿草茵茵的桂子山,使华师成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武汉市绿化红旗单位”、武汉市历届花展中优胜单位的光辉业绩,颂扬了他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表达了老校长对园林工人“深挚的敬意”,展现出了大学者“敬重”园林工人的令人敬佩的人格操守。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唐代诗豪刘禹锡在饱学多识的文人与老百姓之间划了一条等级分明的界限。而誉满海内外的中国近代史学界泰斗,“辛亥革命研究第一人”的老校长却为一位名不见校史的园林工人著文、树碑,构建了学者与平民息息相通,互为平等,彼此尊重的精神桥梁。

有感于老校长在辛亥革命的研究上,和“贝德士文献研究”、“为南京大屠杀取证”方面所作出的开拓性的学术贡献,多国学府及学者颂扬老校长“对学术永怀赤子之心”,有“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细读“绿魂”这篇小品文,我们可以看到老校长对广大的中国平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对平民的纯真、虔诚,令人难以言表。

“年青一代的桂子山人,愿你们在课余饭后也去梅园探访绿魂”这篇小品文的结束语,也是老校长对桂子山后来人的殷切希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唐刘希夷诗)不同经历、不同年龄的桂子山人,让我们传承章校长爱民、敬民、赤心为民的美德,学习、发扬劳动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品质,为圆中华民族复兴的美梦而努力奋斗。

沉痛悼念老校长章开沅,您永远与桂子山人同在华师梅园!

华中师大七九级文学硕士、华师出版社编审陈昌恒于5月30日晚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