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浒著《百年清史研究史:经济史卷》出版

朱浒:《百年清史研究史:经济史卷》

作者: 朱浒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20-8

页数: 373

定价: 149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百年清史研究史

ISBN: 9787300116310

内容简介

清代经济史跨越古代和近代,并且晚清时期更增加了大量古代经济史所未有的新内容,从而使其内容的丰富性远超历代。然而,如果不拘泥于过于细化的具体领域,而从研究思路和解释框架上来观察,则纷繁芜杂、数量庞大的清代经济史研究成果,其实大致不出三种范式的笼罩:其一是在马克思主义史学传统指导下、以生产关系为基准的革命史范式,其二是以生产力为指归的现代化范式,其三则可以称为是以内部视角为指引的“中国中心观”范式。这三种范式虽然兴起有先后,但在研究实践上并非相互替代的关系,也不意味着后起者一定优于先起者。本书通过对百年来清代经济史研究的系统总结,认为如何从社会实践出发,更为确切地把握清代经济史的发展脉络,是走出纠结于三类范式的困境的重要努力方向。

作者简介

朱浒,现任清史研究所所长、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研究》编委。199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2002年在清史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至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4年至2009年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期间任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至今。专业研究方向为清代灾荒史、近代社会经济史和晚清史,承担及参与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代表作为《地方性流动及其超越:晚清义赈与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2006)和《民胞物与:中国近代义赈,1876-1912》(2012),代表论文有《从插曲到序曲:河间赈务与盛宣怀洋务事业初期的转危为安》、《投靠还是扩张?——从甲午战后两湖灾赈看盛宣怀实业活动之新布局》、《滚动交易:辛亥革命时期盛宣怀的捐赈复产活动》、《食为民天:清代备荒仓储的政策演变与结构转换》、《“范式危机”还是认识误区?——对柯文式“中国中心观”的实践性反思》,等等。

目录

导言

清代经济史研究的范式与范式转换

第一章 清代经济史研究的发端及其早期发展

第一节 清代经济史研究的发端问题再考察

第二节 社会史论战时期的清代经济史研究

第三节 全面抗战后清代经济史研究的进展

第二章 以生产关系为主线的清代经济史研究

第一节 封建经济论

第二节 资本主义萌芽论

第三节 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论

第三章 现代化范式主导下的清代经济史研究

第一节 市场经济论

第二节 产业经济论

第三节 经济现代化论

第四章 “中国中心观”取向与清代经济史研究

第一节 美国学界的“中国中心观”及其基本理路

第二节 中国学界对清代经济内在发展线索的追寻

余论 走向从实践出发的经济社会史

本網編輯
本網編輯

近代中國網編輯

文章: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