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朗、黄克武主编:《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民国卷(上下)

作者: 王建朗、黄克武主编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 2016-6

页数: 1268

定价: CNY 268.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9781982

于本书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是由两岸近代史学界第一次合作撰写的中国近代史(1840—1949),参与者共57人。全书分晚清卷和民国卷,各卷又分别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通史,下册为专题史。本书论述了近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展示了自1980年以来近代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编介绍

王建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社科院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国史、中国近代外交史。近年主要作品:《中国近代通史》第9卷《抗日战争》(合著)、《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外交战略与对外政策》。

黄克武,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斯坦福大学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近年主要作品:《惟适之安:严复与近代中国的文化转型》,The Meaning of Freedom: Yan Fu and the Origins of Chinese Liberalism。

目录

民国卷上

第1章 辛亥革命:“低烈度”与大业绩(廖大伟)

第2章 北洋政治的“乱”与“治”(杨天宏)

第3章 北洋外交的成败(唐启华)

第4章 训政框架下的国民政府(刘维开)

第5章 国民党的派系与内争(金以林)

第6章 国民革命军的制度与战力(张瑞德)

第7章 革命的底层动员:中共早期农民运动的动员•参与机制(王奇生)

第8章 中国苏维埃革命的源流(黄道炫)

第9章 国共分合的背景、经过与原因(杨奎松)

第10章 战前蒋介石与中共、日本之间的三角关系(黄自进)

第11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步平)

第12章 战时外交:从苦撑待变到大国擘画(王建朗)

第13章 汪精卫政权登场与落幕(邵铭煌)

第14章 国民党统治的衰颓(汪朝光)

第15章 国民党大陆统治的瓦解及其退台(林桶法)

民国卷下

第16章 善后大借款析论:民国财政的奠基与民族主义的激荡(林美莉)

第17章 从银元到法币:民国币制演进(卓遵宏)

第18章 近代中国银行业的变迁:以官商互动为中心(吴景平)

第19章 阶级和职业:1930—1940年代上海银行界的政治和经济动态(李培德)

第20章 官僚资本与“官办商行”(郑会欣)

第 21 章 南京政府十年中美经济关系的考察(吴翎君)

第22章 党国体制肇建与商民运动之兴衰(冯筱才)

第23章 民国乡村建设运动(郑大华)

第24章 寻找富强之路:近代中国教育发展的观察(陈进金)

第25章 由“学战”到“思想战”:民国时期的思想与学术(章清)

第26章 信仰与社会:民国时期的宗教变动(陶飞亚)

第27章 现代性与民国城市日常生活(忻平)

第28章 民国时期的边海疆交涉(陈谦平)

第29章 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双重奏——以云南为例(杨维真)

第30章 祖国去来:日本统治与光复初期台湾人的两岸往来(谢国兴、林欣宜)

后记(略)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是由两岸近代史学界第一次合作撰写的中国近代史(1840—1949),参与者共57人。全书分晚清卷和民国卷,各卷又分别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通史,下册为专题史。本书论述了近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展示了自1980年以来近代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晚近以来的中国近代史,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重要时段,包含着多重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内容,不仅具有历史的意义,更因其与现实密切关联,而引起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代史研究一向是中国史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自 1930 年代初期中国学者明确提出“中国近代史”的概念及开展相关研究,至今已近百年,其间有关研究成果数量丰硕,涉及的主题包括了中国近代史的方方面面,成绩斐然。1980 年代以来,随着大量过去深藏不露的档案文献的开放,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及学术潮流的衍变,随着学术交流的广泛进行和研究的深入及认知的变化,海内外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亦在不断发展、深化、创新,成果迭出。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近代史研究,尤其是促进海峡两岸学者对中国近代史的共同研究,2010 年 10 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发起“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研究计划,约请大陆及海峡对岸的台湾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同仁共同参与,并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其后,该项计划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其研究宗旨为:

1、以专题研究的框架,展现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尤其着重展现 1980 年代以来中国近代史研究在史料运用、研究方法、个案解读、历史诠释等方面的新进展与新趋向,注重其学术性与前沿性。

2、面向学界同行,具有国际视野,体现全球化时代学术研究的新特点。同时,亦考虑到大学本科以上学生及社会大众读者的学习需要和阅读兴趣,力求有更广大的读者面。

3、在注重学界过往比较重视的政治、经济、外交史研究的同时,也注重体现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新视角与新趋向,在思想、文化、社会史研究等方面,亦有充分的写作与讨论空间。

4、各章节以专题和专论为中心,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有感而发,内容详略得当,文字通畅可读,书后附参考文献和人名索引。

考虑到学术研究的百家争鸣特性,以及本研究计划的参加者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机构,具有或同或异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历,我们不要求以同一视角和话语系统从事研究与写作,而是充分尊重作者个人的研究兴趣、学术见解与表述方式,本着文责自负的原则,在自由讨论切磋的基础上,以客观真实、实事求是为本,既凸显学术共识,又保留表述差异,最终形成在中国近代史各个不同论述主题之下的异彩纷呈的学术研究精品。

参加本研究计划的学者共有 57 位,其中大陆学者 34 位、台湾学者 21 位、香港学者 2 位,每位学者就其所擅长之研究主题各撰写一章。北京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统筹主持研究计划,台北近代史研究所时任所长黄克武研究员在联络台湾学者参与研究并提出撰写意见方面贡献良多。王建朗、黄克武研究员慨允共同主编本书并为序。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完成出版,是两岸学者合作共同研究中国近代史的良好开端,并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在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未来两岸合作研究具有无限广阔的空间。我们期待两岸学者有更多的合作,在全球化的时代,建立我们对中国历史的主体性诠释,留下我们这一代学者的学术印迹!

黄克武
黄克武
文章: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