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清

李中清,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

联系方式:jqljzl@ust.hk

研究领域:人口史、经济史及社会史

李中清教授(Professor James Lee),著名中国人口史、经济史及社会史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博士。历任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历史学和社会学教授、Frederick Heutwell讲座教授、密歇根大学人口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联合学院院长、北京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密歇根大学政治与社会研究校际协会研究员,兼任南开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等校名誉教授。李教授是国内外公认的社会科学史权威学者,也是将社会科学计量方法应用于历史数据分析的先行者。他的研究范畴包括: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及经济、比较人口学、人口社会学、历史社会学、宗谱学及公共健康。

他和研究团队把历史的和当代的档案资料、社会调查、家谱、碑铭、及口述历史联系起来,创立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从十八世纪一直延伸到二十一世纪的大规模个体数据资料库。

李教授论著颇丰,专著及合著计有十多部书,以及六十多篇学术论文。例如最新2013年合作专著《无声的革命》、2012年 Prudence and Pressure: Reproduction and HumanAgency in Europe and Asia, 1700-1900及《中国西南边疆的社会经济,1250-1850》、2006年《辽东移民中的旗人社会》和2000年代表作 One Quarter of Humanity: Malthusian Mythology and Chinese Realities,1700-2000 (中文译名为《人类的四分之一:马尔萨斯的神话与中国的现实》)等等。李中清教授的著作在学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中One Quarter of Humanity: Malthusian Mythology and Chinese Realities,1700-2000 除了获得美国社会科学史学会授予的“最佳社会科学史著作沙林纪念奖”、美国社会学协会授予的“社会人口学杰出学术奖―邓肯奖”外,还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中国、韩国、法国出版。而《辽东移民中的旗人社会》,更被《中国学术年鉴》列为2004年出版的五本最佳历史著作之一。另一著作 Prudence andPressure: Reproduction and Human Agency in Europe and Asia, 1700-1900 亦获得2010年日本人口学会授予的“人口学领域最佳著作奖”。

(信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