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英:《章开沅文集》:展现章开沅学问人生的皇皇大著

年届九旬的章开沅先生是国内外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不仅在中国近现代史多个重要研究领域开拓创新,取得颇受关注与好评的丰硕成果,而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博士和硕士,其中不少人现今也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近代史学者。章开沅先生还曾出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及至晚年仍不断为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陈利弊,建言立说,屡有发人深醒之语。

章开沅先生作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已经圆满而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为华中师大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在海内外近代史学界奠定了显着地位与影响,而这一重点学科在今后的进一步深入拓展,则有待我们后辈一代又一代学人不间断的艰辛努力。学术研究的持续发展依赖于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编辑出版章开沅先生的文集正是出于这一目的。

从早期对近代重要历史人物张謇的深入探讨,到辛亥革命史研究的斐声海内外,以及近代商会史研究的倡导与近代资产阶级的开创性研究、思想文化史与近代社会的“历史社会土壤学”研究,再到后期的南京大屠杀研究、近代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和近代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等。章开沅先生曾涉足近代史诸多研究领域,并在许多重要领域都是开拓者或先行者,留下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不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除此之外,章开沅先生还曾在海内外举行过无数次学术演讲,接受了许多海内外知名报刊和电视的访谈,晚年还撰写过一些回忆性文章,所有这些文字也都收录至文集之中。因此,可以说这部文集是集中展现章开沅先生学术与人生的煌煌大着。

严昌洪教授曾在2013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史海远航——章开沅传》(作者刘莉)一书中,概括描述章开沅先生说:他是史学家,曾将国内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世界,又曾将国外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引进本土;他是教育家,是享誉国际的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现改名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和领导人,后担任六年的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育人无数;他是思想家,通过历史研究寻求前人智能,对一系列攸关中国和世界前途的问题进行深沉思考,从而参与历史的创造。严昌洪教授写下的这段文字,称得上是对章开沅先生突出贡献的准确概括。

在庆贺章开沅先生九十华诞之际,我们遵从章先生本人的意愿,不举行任何祝寿活动,只是以这部章先生本人的10余卷大型文集和另一部正在编辑的纪念文集,表达研究所以及学界同仁的良好祝愿。这部文集能够得以出版,应该感谢具有学术传承使命的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范军社长等出版社领导,主动提出出版章开沅先生文集的动议,并征得了章先生同意,随即与近代史研究所多次商议相关具体事宜,最终确定了文集的编辑方案,而且不计成本,制定了装帧精美印刷优良的高标准要求,为章开沅先生九十华诞奉献一份厚礼。

这部大型文集的顺利编辑出版,也再次集中体现了我们研究所在章开沅先生开创与培育下而形成的优良学术传统。多年来,研究所全体人员除各自拥有自己的专攻研究领域之外,也形成了积极合作共同从事重大项目研究的传统,由此推出了一部又一部大型学术成果,受到史学界好评。这部大型文集的收集整理与编辑,尤其是增补注释内容,工作量较大,单靠一二人将耗时甚久,只有研究所全体人员共同分担,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不仅如此,文集如何分卷、各卷内容如何排列,以及相关各方面一系列具体技术问题的处理,研究所全体整理编辑人员曾经多次开会讨论,运用集体智慧一一予以解决。

“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章开沅先生的这一题词,是勉励我们后辈学人在学术研究的艰难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持续动力。

本文原刊:《章开沅先生九秩纪念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版2015年版

朱英
朱英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

文章: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