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与一位普通高考生的通信

“现在中国孩子的处境让人担心”

——一位普通考生给章开沅教授的信

敬爱的章校长:

您好!

我是湖南省益阳市的一名高中生,非常冒昧地给您写了这封信,希望您在百忙之余能看一看。谢谢!

曾经,老师告诉我,中国人的品质差是因为中国人穷。从那一刻起我就开始明白我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我知道,品质与知识不成正比,与金钱更没有关系,中国人品质差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最重要的是没有健全的人格……部分有识之士尽管明白这一现实,却又无能为力,教育作为先锋队腐朽不堪,更何况家庭、社会?

学校的经济意识太强了,现在的学校,招收的不仅是一群高分低能的学生,还有一群腰缠万贯的家长。学校的形式主义搞得太火了,造假造得太明目张胆了。为了上省重点,图书室里平白无故多了几十万册没影的图书,发动全校伪造借书卡只为迎接上级检查……

急功近利的教育让孩子失去了思考的空间,当孩子被惯得懒得思考,被灌得不愿思考的时候,整个社会又在埋怨这群孩子没有思考的能力。多元的开放的时代让孩子们接触得太多。这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用“贞节牌坊”的方式标榜美德却不认清人性的本质,只会让那群不谙世事的孩子鄙视美德。于是,他们无视真善美,承认假丑恶。于是,他们习惯了不匡扶正义,习惯了嘲笑传统美德,习惯了极端自我主义,习惯了在物欲横流之中忽略精神文明的价值。

在如此情况下,孩子们信仰的大厦建得劳(编者注:牢)吗?思想的灵魂铸得硬吗?知识的仓库装得满吗?现在中国孩子的处境让人担心,可现在中国的哪方面又能让人放心?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三毕业生,但我也是一名热血青年。我渴望进入华中师范大学完善自我,然后做一名教师,帮助祖国的花朵摆脱“官本位”“权本位”“钱本位”的思想桎梏,帮助未来的建设者摆脱只求知识不求思想,只求分数不求能力的教育模式,帮助孩子们找到一条合适且正确的人生路。或许我的分数没有别人的高,但我脑袋里的东西绝不比别人少。

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是无法衡量的,一个小小的信念可以支撑起无论多么困苦的生命。寻梦无痕很少人在学生时代就开始思考如何教育学生,很少人在学生时代就开始思考如何管理学生。我的思想中有一些独特的感悟,我相信这些感悟能让我更好地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一分力量……

如果您收到了这封信,麻烦您能回一封,让我知道您对我以及我的这种行为的看法,谢谢。再次谢谢您能在百忙之余看完我的信。非常感谢!

此致

敬礼

张蓉2007年6月20日

“我们的教育已经生病”

——章开沅教授给考生张蓉的复信

张蓉同学:

看到你的信,很受感动。你思考那么多问题,又提出那么多问题。我仿佛自己也变成一个考生,而且还是个交不出满意答卷的考生。

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惭愧,更感到痛苦。我们的教育已经生病,但我却表现出束手无策,无能为力。虽然也不断有所建言,有所呐喊,但收效甚微。我并不悲观,我希望有更多的人醒悟过来,不要轻信那些巧舌如簧的所谓“发言人”的花言巧语,似乎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创造出世界教育史上的伟大奇迹。你的信值得学校家长一读,特别是教育部门的领导者一读。

我感谢你给我来信,虽然我早已不再是什么校长,现在已成主流之外的闲散人员。你的信已经超越了高考,你应该更为勇敢地向整个社会发表你的见解。我不知道你的考试成绩如何,但对我来说,分数并非决定一切。我很讨厌那些“状元”之类的炒作,自古以来有多少英雄豪杰拥有“状元”的光环?南通的张謇虽然颇有作为,但他视已经到手的“状元”为微不足道的玩意儿,而且从根本上否定了以考状元为目的的科举制度。他更重视的是做事而不是做官,而且他确实是做了不少有益于国家、社会与人民的大事。人们早已弄不清他是否高中过状元,但至少整个南通地区,至今仍然公认他为乡梓现今的经济起飞奠定过较好的基础,张謇与南通,这两个名字已经紧密连接在一起。

我欢迎像你这样有志于教育改革的年轻人报考我为之终身服务的华师,衷心希望你能成为免交学费的“铁杆”师范生。我就是“铁杆师范”,我自以为荣,很多中外学者也因此对我更加尊敬。哥伦比亚大学的同行这些年热情邀请我为21世纪的世界公民合作编写教育课本。我不是什么“高考尖子”,更不是什么“高考状元”,我实实在在曾是一个高考落榜生,当然这已经是60多年前的往事。衷心希望你能实现自己报考华师的愿望,但即令未能如愿,也不必灰心。因为一次考试决定不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坚强者,经得起任何挫折与挑战。如果你能够进入华师,当然我非常高兴;如果你未能如愿以偿,也希望能继续保持联系,因为我们至少在教育根本改革方面还有这么多共同的见解与追求。

祝你

好运

章开沅2007年7月2日

本文原刊:桂子先导微信公众号

章开沅
章开沅

著名歷史學家。

文章: 131